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【新时代文明实践】巷道镇:抢抓农时忙春耕,妇女撑起半边天!

来源:巷道镇 作者:侯阿丽 发布时间:2024-03-26 10∶54
字体:【 打印

人勤春来早,功到秋华实。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,在巷道镇的广袤大地上,一群群“花头巾”出现在了田间地头,耕春播、生产劳作,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她们忙着铺地膜、平田整地、洋葱苗移植的身影……她们扛起了田间劳作的重担,奏响了春耕备耕交响曲,贡献“半边天”力量。

在太安村1500亩供港蔬菜种植基地,几十名妇女戴着各色头巾散布在田间地头,当前正值定植蔬菜苗期,用工量大,农户在家门口打工更便捷、更高效。不止蔬菜苗移植栽植期,“花头巾”们忙碌的身影贯穿了农作物成熟的各个环节,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,“花头巾”已成为全镇农业提质增效、农民稳步增收的主力军。

“像我这样在家门口打短工,自家的活耽误不了,既能照顾好老人小孩,一天还能挣一百多块钱,比外出打工强”,巷道镇太安村妇女殷翠红一边拿铁锹平整着地埂,一边喜滋滋地说道。如今正值春播农忙时节,像殷翠红这样的“田间短工”在全镇各村十分普遍。“花头巾”们纷纷在家门口当起了春耕“钟点工”,不仅鼓起了自家的“钱袋子”,也为“巾帼乡村就业工厂”、种植大户们解了人手紧缺的燃眉之急。昔日“农忙围着地头转、农闲守着牌桌转”的农家妇女,成为务农做工两不误的“半边天”。据统计,全镇从事农事生产的“花头巾”人数已达到1000余人,这些“花头巾”按工或按天计费,每天收入大约在100至200元不等。

近年来,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和种植业结构调整,巷道镇涌现出了许多种植大户。为解决种植大户在种、管、收等环节劳动力紧缺的现实困难,巷道镇依托“春风行动”、镇村微信群、“活力巷道”公众号、宣传栏等形式,充分发掘农村闲散劳动力,动员各村将闲散女劳力组织起来,自由组合成“短工服务队”,并通过“劳务输转通勤车”为务工人员提供用工信息服务,在“花头巾”和种植大户间牵起“红线”,既解决了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的实际困难,也为在家闲散妇女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,实现了农民就业与农村经济增长的双赢链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